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自製簡易新風系統


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   最近空氣品質很糟糕,家裡的空氣清淨機開全速壓制,只能壓到室內30~40ug/m3
,而且要關窗才有效,長時間關窗會有二氧化碳的問題,後來看網路的文章看多了,發現有種東西叫全熱交換器,在裡面加濾網後,可換氣而且空氣品質會變好,還能保留溫溼度,但那種東西工程浩大,我只要能過濾掉pm2.5即可,於是就又有了想法.....




            這是大學用的排風扇,我有試這個加濾網來過濾空氣,但發現有以下3個缺點

1,氣密不好 2風壓不夠,透不過濾網,又會漏風 3加濾網後風切聲更大
然後我觀察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,內部幾乎是用離心式鼓風機,和一般風扇比起來
上面的缺點正好是鼓風機的優點,於是我找了又找.....


           找到了如上這一款,網路找半天也只有這款能鎖在窗上,氣密好的鼓風機排風扇,價格加運3100,雖然比一般風扇貴,但這款是鼓風機,風壓又大 ,就買了

我買110v 通用型 壁控


我把它反過來變進氣,用螺絲鎖在硬塑膠隔板上,邊邊卡在縫內,就很牢固了
挖個洞做進氣口
怡悅的16500 hepa濾網,我原本買來給空氣清淨機備用的,現在直接上
用透明膠帶把周圍縫黏好,確保氣密ok
再把空氣清淨機用的活性碳濾網固定上去(舊的活性碳濾網,反正室外用很快髒)
裝機當天室外空氣61 ug/m3
測試風機出風口,只有3ug ,可能有點小縫,但已經很乾淨了
開不到半小時,室內空氣品質就壓制到12ug/m3, 比開空氣清淨機降的還快,而且連廚房的空氣都變好了

        這款風機的最高風量可達700CMH ,每小時700立方公尺空氣,加了濾網後,我感覺風量還是很猛,要買到比這風量還大的空氣清淨機,沒萬元買不到,但自己DIY省很大,強速的聲音較大,我都開弱速,弱速的風量我感覺就和我的Honeywell 17000 開強速的風差不多了,而且弱速的聲音比Honeywell 17000開強速時安靜,我原本以為金屬製的扇葉會很吵,沒想到只有風切聲,震動也小,還不錯

裝了這個後,我比較了一下自製新風系統和空氣清淨機的差異

空氣清淨機優點:
1.不需要施工,有地方擺就能裝
2.濾網損耗較慢,因為過濾的都是室內空氣
3.更換濾網容易,不用爬梯子
空氣清淨機缺點:
1.只能局部過濾,離空氣清淨機越遠的地方,PM2.5會壓制不了
2.關門窗使用時二氧化碳和其他室內產生的氣體會不斷累積
3.濾網規格被廠商綁死
自製新風系統優點
1.將室外的空氣過濾後送入室內,不會有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問題,關門窗也能換氣
2.將室外的空氣過濾後送入室內,形成正壓差,室外的PM2.5不容易進來室內,類似無塵室原理
3.只要保持送入的空氣正壓而且有經過HEPA濾網過濾,整個房子的PM2.5都會下降,範圍和效果比空氣清淨機還大
4.可以自己決定濾網規格,只要比洞大就行,不會被廠商綁
自製新風系統缺點
1.需要找適合位置施工
2.濾網損耗較快,因為過濾室外空氣
3.更換濾網要爬梯子

補充一下今天3/4下午的室外空氣品質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前陽台的空氣品質

室內這是開超過2小時的數值


結論是:  很好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4 則留言:

Allen 提到...

感謝您的分享 最近也在找新風系統 感恩

Hugo 提到...

請問要怎麼把排風變成吸風?

Ryan 提到...

感謝分享,我家二樓一直也有新風系統的需要,
請問你這邊裝,夏天關著門窗的情形下,室內可以不開冷氣嗎?

江金洲 提到...

夏天外面熱,室內也熱,要不開冷氣很難,畢竟是都市,不過夏天空氣還不算太髒,新風可以不用一直開

JK 提到...

拜讀前輩您的文章後,最近也添購了一台CYV400來嘗試DIY新風系統,
實測對於壓制CO2與PM2.5效果的確不錯!!

苦擾的是總可以聞到一股異味,猜測應該是潤滑油味?!
原廠說多開幾次就好,但我已經開好幾天了說...

請教您當時是怎麼處理這個狀況的呢?

江金洲 提到...

我的沒有異味耶,我都只有用弱檔,改自動化,只有當pm2.5超過15ug/m3才會啟動,低於10ug/m3就關閉,不會24小時開耶

江金洲 提到...

或者可以檢查鼓風扇和框是否有沾到油,用剎車盤清潔劑或除油的清潔劑清一清試試

JK 提到...

哇! 原來您已經進展到自動偵測了,完全看不到車尾燈啊...哈

感謝 "江大" 提供的方法,我再來試試看,3Q ^^

江金洲 提到...

不會啦,很高興你有這麼認真看我的diy紀錄,還特別買了和我同樣型號的鼓風扇來diy,希望有幫到你解決問題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一下,可以24HR 開機嗎?
靜音款不知道效果好嗎?謝謝您。

匿名 提到...

看了LED燈散熱跟土炮空氣清淨機
你真的太猛了 學到好多

江金洲 提到...

沒試過靜音款,怕風壓不夠,所以直接買風壓強的,風要通過濾網,風壓很重要

Mythology 提到...

您好,我也想這樣做,因此如果到時買了這種排風扇後,我要另外改裝電源線會很難嗎?
目前看中的也是一樣鼓風扇設計的浴室用排風扇,但通常不會有電源線,可能還有必要自己改裝上去,怕我到時不會裝,想請教一下

錄音元件 提到...

開窗自然對流

自製簡易新風系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最近空氣品質很糟糕 , 家裡的空氣清淨機開全速壓制 , 只能壓到室內 30~40ug/m3 , 而且要關窗才有效 , 長時間關窗會有二氧化碳的問題 , 後來看網路的文章看多了 , 發現有種東西叫 全熱交換器 , 在裡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