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捕蚊燈翻修(更換變壓器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台捕蚊燈是家中另一台用較久的捕蚊燈,之前有換過電線和啟動器,不過最近我檢查了一下,發現它的電擊網有時有電,有時沒電,只有燈管會亮,所以就又照慣例拆了
2000年製


高壓變壓器二次側斷路故已拆下
線斷在內部,而且太細,無法修復
拆了它,矽鋼片都生鏽了
沒寫輸出電壓
去洛陽街找捕蚊燈用高壓變壓器,三間店都說沒貨,要的話要訂做290(我還正在猶豫時,老闆就把單子寫好了),後來就訂下去了
      不過如果買不到變壓器,我還有2種替代方案:
   1 用捕蚊拍電路加上110V轉3V 的DC變壓器改裝
   2 用110V轉220V變壓器 ,然後把倍壓整流電路兩邊各多加個兩級,這樣也能達到1600V以上電壓,只是電容和二極體要用比較多,充電會稍慢些,這方案要做測試才知道電蚊效果如何

上次買的高壓電容容量太小,要並聯兩顆,故這次再找,於是在電洋電子買到224 2000V電容 10200
回到家把捕蚊燈整理,全拆了
電擊網取下,準備把氧化物清除(50,用剉刀磨很久)
電擊網中間的分隔塑膠脆化,故用透明cd片來做
先裝好一側電擊網
電擊網連接處

將高壓電路板上的電容升級成我剛買的電容
原本規格只有154  1.2KV
先整理成這樣,待變壓器到後,裝上即可

變壓器拿到了,外觀如上
矽鋼片似乎有上漆, 聞到有油漆味
一次側電阻53歐姆
二次側電阻4.09K , 二次側線徑似乎有點細
鎖上變壓器,線頭處理
裝上後如上圖
附上各部位介紹
測試OK,繼續服役中

可能有人會想,直接買一台新的不就好了, 但這台戰功彪炳,擊墜率還不錯(比另一台飛利浦好),買新的還不見得比這台強,電擊網間距也夠小,可以擊殺較小隻蚊子,而且安定器和高壓變壓器是分離的,不會影響燈管壽命,只要能修,當然繼續用阿,好好維護就可以用很久

10月18日更新:
 翻修完後放在後陽台一晚,戰果如下:


底盤共蚊子6隻 飛蛾1隻 其他小蟲6隻

透明光碟上1隻蚊子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角落1隻蚊子

共計蚊子8隻飛蛾1隻 其他小蟲6隻 ,我有在捕蚊燈透明網上塗薄薄的雪芙蘭綿羊油

10月21更新
 換完電容和變壓器後,我發現小隻蚊子通常很難保留全屍,直接變碎片,也因為電擊力道強,蚊蟲不易黏在電撃網上(可能部分被火花燒掉),連清理電撃網都省了,但由於變碎片,難以計算戰果





5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 我也有蚊燈不著問題 我可以發圖給你 幫我看看那部件是燈起動部件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捕蚊燈燈坯掉是那個部門

Unknown 提到...

殺不死蚊子請問是那里壞了

上班人士 提到...

現在捕蚊不耐,還沒過保壞2次,剛過保就壞.

jeffer 提到...

我買勲風的 25W , 也是沒到一年,壞兩次@@@@ " ooxx

自製簡易新風系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最近空氣品質很糟糕 , 家裡的空氣清淨機開全速壓制 , 只能壓到室內 30~40ug/m3 , 而且要關窗才有效 , 長時間關窗會有二氧化碳的問題 , 後來看網路的文章看多了 , 發現有種東西叫 全熱交換器 , 在裡面...